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水族是為了欣賞還是繁殖呢?

範例:
PH:6~6.5
GH:6
KH:4

co2每秒2顆

最近在玩閃亮亮~
手機內建簡易修圖還有微特效&效果讓我滿驚奇,雖然不能像PhotoShop那樣隨心所欲,但簡單隨手就能做呢…

咦!您問哪裡好玩?…...我就是幼稚嘛......

話說在這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,最近覺得不少新手在養魚養蝦方向有點脫鉤,還沒養就在幻想著如何繁殖或好不好繁殖,讓我不太了解您是喜歡牠的美麗還是因為牠會生,也先養活再來思考後續。

飼養水族箱,我認為剛開始重點還是先擺在自家欣賞,先養的活才有餘力研究如何養的漂亮,最後慢慢才考慮繁殖和選種,一次就想學太多只能說您太貪心了......而且,網路留言或分享的經驗也不少只是短暫看似可以的成功?事後搞死光了也不一定再更新讓您知道,看太多這些別人的莫名過程,也只是自己嚇自己,或跟着不小心走一模一樣失敗的路線罷了!

現在人這般急於追求「別人」的結果,在我看來反而學的零零落落,甚至落入錯誤循環而不自知,因為挺多東西沒遇過,您也聽不懂意思,網誌看在多也只是猜猜比較厲害,遇到才知道。隨便舉例水的味道或水的顏色,這些其實很重要,但這味道是要如何寫呢?

......好味道聞起來是像什麼呢?我也不知道怎麼說呢!與其整天google拼湊不知道對錯的東西,建議您好好買幾本專書研究一下比較實在。

今天來解惑一個迷思:

白襪蝦或水晶蝦一直有個網路傳說是開缸藻況要缸壁上先長滿綠藻,或是髮藻密到看不到才能放蝦?

先給您結論:不用,我只會回您:「藻缸頂多只是有生仔蝦時,會比較好帶。」

認識的朋友應該知道,我用裸缸都在養蘇蝦了,我是覺得看水質才是重點......我們是要養來觀賞的,如果讓綠藻密到看不到水草或魚蝦,我是不太懂樂趣在那裏啦...... 

所謂的養蝦看藻況,在我認知應該是指【氣味】【水質數據】【藻相】三個大方向判斷,不是單純眼睛去看,養一次海水就知道,光四個字【水質數據】就有十幾種東西要觀察也會影響成敗。

傳統慢慢養到綠油油是不壞,但時代在進步,很多時候我是沒這種耐心的。至於所謂的如何看水色或聞氣味這就很難用言語說明,有些朋友是現場直接讓我設缸,調整到適合家裡美觀好欣賞又盡量能養活為基本條件,關於【水質數據】入門建議是可以先了解PH為何?
GH和KH有何不同?
氮循環是如何代謝?
以及測量那些數據才是了解是否有硝化作用?

水族觀賞飼養也是一門科學,買幾本專書,掌握好水質數據比道聽塗說的迷信實際多了。

就我的觀點來談基本上每一個魚缸都是獨立生態系,我雖然蝦子養不少,但其實我還是一直有養魚,養魚養久的朋友應該有感覺其實不同的魚是有個性,蝦子也是一樣,很多時候一些看不見的【運氣】和【關心】很重要,適合的設備和照顧方式也都因地制宜去調整,別人的經驗真的只能【參考】照著做絕不會有一樣的結果,照顧的功力是很多經驗累積而來的這不是單純可以用文字說明,畢竟養久了也只是一種【感覺】。

網路看來看去很容易只是一知半解,因為我們總不能寫【感覺】好就OK這種話吧!誰會懂呢~這陣子的心得是網路問答僅能說明或猜測部分可能情況,雖然網友有一些些準備還是比裸妝上路好多了,但很多細節部分還是真正現場看過後,彼此才好了解問題需求且適合討論,但也怕您準備的看似充足,但其實都是錯誤觀念。

結論是水族從模仿自然開始,代表要多參考野地環境,想養的漂亮不妨試看看假日攜伴出遊觀察大自然開始。






延伸閱讀:白襪蝦
延伸閱讀:水質有多關鍵?
延伸閱讀:夏日的可愛小精靈:蘇拉維西白襪蝦該注意什麼?
延伸閱讀:蝦蝦亂聊(綜合篇)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